close

回憶的累積 

廿五歲,梁文音剛好處一個階段的臨界點,在這個時間點上,向前可以計劃未來、向後複習過去經驗,「我可以決定要跑遠還是要定點跳高。可以撒嬌,可以成熟,學會自在。」還有很多預期的成就她想去追求,回頭望也有很過癮的鍛練。「但會常常問自己有沒有變,常常去想那些過程裡,我有沒有流失了些什麼?」

如果只是想,而沒有多的驗證行動,也起不了太大的幫助,所以她在問自己問題的同時,也回頭尋找答案。「我做了功課,看了很多小時候的照片。」她講的是專輯籌備期間做的準備,其實更是人生功課。她一次次開著車返回以前住過的「家」,新竹、屏東、台北……找出許多舊照片,翻看父母小時候的黑白照,於是很多曾經歷過不曾經歷過的歷史都打開了:

看到父親的汽車照,想起他是部落裡第一個擁有車輛的人。「我知道他是開計程車的,可是忘記我坐過那台車了。」繼而想起父親的故事,他半路英勇救人卻換來一頓打、半夜開車遇鬼……。以父親的幽默眼光訴說他的故事,同時,也讓她深刻了解一件事:「那張照片,那台車,是爸爸的肩膀,他為我們家努力付出過。」除了父母家人的影像外,還有整家族連同叔叔阿姨們在河裡玩耍的照片,提醒她家人曾經緊密地共享過同樣的陽光空氣水,曾經一起嬉笑歡樂。

這些家族老照片的舊記憶帶來新體悟:那些單純美好的過去,歲月裡流去的點點滴滴累積成今日的她,「不僅僅是參加過歌唱比賽、出唱片的梁文音。」還是一個有過去的普通人,只是會有錄音和表演工作,脫掉高跟鞋,台下一樣可以擁有自己。新的體悟帶來的溫度讓她放心地面對挑戰,她說現階段交出來的新專輯,是她最放鬆的一次表現。「我不認同要把過去抛開的說法。以前的痕跡帶給我現在可以改變的力量。」

人生如此,工作方面也同樣,「以前錄音時會想若換成誰來會怎麼唱這首歌,想去參考、想像別人的做法,現在一聽到曲就知道自己可以怎麼做。」從前的點滴經驗,帶來今日揮灑之間的一點自由。

 

變化的軌跡 梁文音
 

邁向成熟之路

拍照空檔梁文音賴躺在沙發上,邊休息邊和工作人員開玩笑,她一派輕鬆自若的態度,很難想像她曾經因為不是穿黑色的衣服拍照而哭泣、剛開始進攝影棚拍照因為害羞而希望清場……,想來中間她有很多的進步,也應該下了不少苦功。對於生澀的過往,她這麼說著:「因為以前幫自己設定的安全範圍太小了。」驚訝於她把自我弱點評斷的那麼透澈,也驚訝於她的淡然吐實。

「一個人不可能不碰到限制,出社會有法律,家庭裡有家規,都會有卡住的時候。很妙,人的眼睛長在臉上,所以只看得到別人看不到自己,人們更難看到內心,所以一定要有時間留給自己去思考。」大家都說梁文音早熟,那是因為她很早就知道要留時間給自己,以便深入思考。而這些思考幫助了她看向自己的弱點並補足改進。讓她從小女孩往成熟之路走去。

那麼對她來說,成熟的特質應該是什麼?她回答該是能靜下心來思考,不讓脾氣跑到前面、還要能僅量坦誠與負擔責任。這些特質也是勉強不來的,和改變一樣,成熟也是需要過往的累積才能達到。

arrow
arrow

    D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